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千年书院今又兴!江门岭南书院何以出新出彩?一文告诉你

江门宣传 2024年04月16日

“仪门轻启,古风徐来,借一缕明媚的春光,我再一次晨读学宫。千年学宫,犹如一部迎风打开的经典。”这是新会籍作家黄文婷在《新会老地方》一书中讲述她当时走进学宫的感受。如今,这座从千年历史中走出的新会学宫,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自2021年8月,江门岭南书院(新会学宫)被确定为省第一批重点打造的10个岭南书院以来,江门市高度重视书院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侨乡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探索文化惠民新途径,戮力建设岭南文化特别是侨乡文化的重要名片、文脉传承赓续的重要高地、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

江门岭南书院(新会学宫)。

把准项目定位

“整体+分区”连片打造品牌

建设岭南书院是在时代大背景下公共教育平台必然的转型。当下的岭南书院,背负着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保持乡愁的新的重要使命,能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时代精神的发展提供资源融合新平台、实践发展新路径。

两年多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江门把准岭南书院的定位,按照“环境优美、因地制宜、功能齐备、富有特色”原则,奋力把江门岭南书院打造成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文脉传承的重要高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新人培育的重要载体,为全省岭南书院建设提供了“江门样板”。

江门岭南书院(新会学宫)全域图。

为高质量推进江门岭南书院项目建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专题谋划,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专责小组,形成“各司其职、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并划拨市级扶持经费78万元。

作为江门岭南书院主体的新会学宫,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地处省历史文化街区——新会学宫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位置,是省文物保护单位。学宫还是新会区博物馆所在地,现有各类文物藏品6700余件,这些均是特别值得挖掘和发挥的宝藏。

江门岭南书院(新会学宫)。

于是,江门采取“整体+分区”的思路,连片打造“江门岭南书院”大品牌。具体举措包括:拓展邻近的新会书院作为文化传承活动区,利用旁边的人民会堂广场和盆趣园作为文化主题宣传与市民体验区,将附近的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传播服务区等。书院所在地新会区,将建好江门岭南书院以人大会议票选形式列入当地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并投入1600万元开展书院环境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一流场所。

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聚焦“首要任务”

党的理论传播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江门岭南书院依托新会学宫、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着力打造“两个结合”的创新实践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其中,书院联合省作协成立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链接江门文学志愿服务队、“葵乡红声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广泛开展音乐党课、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抓好通俗化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主题,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系列理论宣讲活动。

2023年10月1日,在新会学宫举行的第七届“我心中的文物”青少年书画现场大赛,让少年儿童走进博物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聚焦“发展主线”

传统文化传承有声有色

书院不同于图书馆,它承载着文明传承、学术交流等重要使命,环境、硬件建设一定要凸显文化底蕴和时代新韵,让市民行走在书院间能感受到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

项目启动以来,江门岭南书院坚持把赓续文脉、传承文明作为贯穿岭南书院建设发展的主线,充分利用新会学宫的历史资源优势和周边文化场所的阵地优势,传承发展圭峰文脉、白沙文化、启超家风、家国侨乡(华侨文化)、党史教育(侨批党史)等本土特色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以来,书院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各类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培训和互动体验等传承传播活动400多场。

2023年3月,举办“狂飙”狂欢非遗市集,吸引超3万人次参与。

一是展示非遗韵味。以非遗亲子研学、非遗市集、非遗购物节云上集市、非遗培训班等形式,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建成“新会非遗数字平台”,上线“新会非遗地图”,开设线上非遗直播间,开展“冈州古琴文化进学宫”优秀文化遗产宣传推广活动,举办古琴公益培训,让非遗绽放现代光彩。

二是彰显本土文化。举办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敬义——陈白沙碑刻拓片展”,出版了《新会碑刻》一书,以弘扬启超文化、白沙文化;在新会学宫履中殿专设岭南书院碑拓文献阅览室展示古碑拓片和中国历代名帖,立足“国学阅览室”近1万册藏书,开展“联合图书馆”“流动书典展览”,弘扬古籍文化。

三是传承节日传统。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如清明期间开展“感恩如愿 致敬先烈”传唱、网上祭扫活动,端午期间推介龙舟文化,通过“云粽享”让群众感受传统节日魅力。

2023年5月13日晚,“博物馆之夜”活动在梁启超故居广场举办,受广大群众热捧。

聚焦“需求导向”

文明实践活动出新出彩

江门岭南书院还着眼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针对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聚焦青年群体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举办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的重要阵地。

实施文化惠民。启动“书香五邑·江门读书日”系列活动,推出《馆藏文物精品系列展——和隋之珍伴美人》等系列精品陈列、展览38场以及一系列进镇村、学校的巡展活动。

“书香五邑·江门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

开展传统教育。常态化在书院为新入学的学童举办启蒙礼,让青少年儿童感受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造活动品牌。打造“岭南文化知识科普”“小红星讲红色故事”等广受欢迎的项目品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多场次,服务人群逾42万人次。

接下来,江门将紧紧围绕省委宣传部对岭南书院的定位改进提升,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发挥阵地作用,将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赓续文脉、传承文明贯穿工作始终;整合全市文化资源,加强文化活动规划,讲好文化故事、文脉故事、新人故事,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为主要任务,打造弘扬岭南文化、传承发展江门五邑特色文化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