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春天“烟火气”鸡矢藤饼来啦!

江门台 2024年03月29日

清明前夕,市民有制作和食用鸡矢藤饼的习俗。今天,记者去到新会双水镇东凌村,跟随村民庆姐一起采摘鸡矢藤、制作鸡矢藤饼,体验传统美食,感受春天的“烟火气”。

记者跟随庆姐一起来到田野间采摘鸡矢藤。庆姐说,现时的鸡矢藤很鲜嫩,山坡、林间、灌木丛中几乎随处可见,是采摘的好时机。果然,在鱼塘边一片翠绿的藤蔓丛中,发现了鸡矢藤。

双水镇东凌村村民庆姐说:“这个季节近清明是最靓的,因为现在有春雨,鸡矢藤就长得很嫩,很靓,看看多靓,如果磨粉最好选这些。”

庆姐熟练地采摘着鸡矢藤,不一会儿就收获了一大把。回到庆姐家中,她将新鲜采摘回来的鸡矢藤叶子摘下来清洗干净,拿出家里珍藏已久的“宝贝”——一个瓦盆和一根木棍,用传统的手工方式将叶子磨成细碎。

双水镇东凌村村民庆姐说:“人工揉烂它,然后拿这些汁,用网过滤,用这些汁煮水煮‘糊头’。这样有新鲜的鸡矢藤汁,制作出来的鸡矢藤饼特别有光泽,味道浓郁。”

经过揉碎环节之后,鸡矢藤汁散发出阵阵清香,配上花生油、糖和预先制作好的鸡矢藤粉,再用开水煮出“糊头”,为即将制作鸡矢藤饼作准备。

待“糊头”煮得熟透,庆姐再配以糯米粉、鸡矢藤粉等食材混合搅拌,用传统饼格压制成不同形状,最后将制作好的鸡矢藤饼放入蒸笼中。

猛火蒸制10分钟后,鸡矢藤饼出炉啦!蒸笼盖一打开,春天的“烟火气”扑鼻而来。

双水镇东凌村村民庆姐高兴地说:“来啦,有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