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珠海市党政代表团到江门市考察交流 共同加快珠江口西岸一体化发展

江门台 2024年03月29日

3月28日,珠海市委书记,省委横琴工委书记陈勇率珠海市党政代表团来江门考察。两市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加快珠江口西岸一体化发展,促进珠江口西岸都市圈交通互通、创新协同、产业联动、要素对接。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陪同考察并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陈岸明代表江门市委、市政府对珠海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珠海一直以来大力支持江门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省委常委会明确提出“珠海要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样板”,江门市委坚决拥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珠海现代化建设,推动珠西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当前,江门正抢抓深中通道、黄茅海大桥今年通车的历史机遇,深度参与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产业合作、融合发展,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拓展发展空间,奋力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门。希望与珠海全方位加强战略合作,携手推进珠江口西岸一体化发展,共同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立足珠西都市圈发展需求,共同谋划布局建设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水上交通等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二是加强产业联动和创新协同,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互启发、相互借势,共同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携手建设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三是加强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更好对接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聚焦服务港澳、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开拓葡语国家市场,拓展珠西都市圈经济纵深和发展空间。四是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创新高校科教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强化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五是加强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前瞻布局、统筹规划跨区域水网建设。六是加强珠西都市圈整体宣传推介,联合对外招商,切实提升都市圈影响力和美誉度。

陈勇代表珠海市委、市政府对江门长期以来给予珠海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珠海与江门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两市交流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和纽带。新征程上,珠西都市圈在“再造一个新广东”中战略地位重要、空间潜力巨大。珠海愿与江门一道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加快推动珠江口西岸一体化发展,共同书写通“江”达“海”新篇章。一是共同提升珠西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速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珠肇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机场、港口等的合作,提前谋划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珠西都市圈现代化交通体系。二是推进珠西内湾产业带建设走深走实,携手完善两市产业链对接布局,在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储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深化合作,加快壮大珠西产业能级量级。三是加强区域协同创新,用好横琴合作区的独特优势,携手发展新质生产力,协同建设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开放共享,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共赢。四是持续推动人才市场共育、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全力支持两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产学研合作,吸引更多人才前来珠西都市圈创新创业。五是加快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互惠合作,促进社会保障事项跨市办理,深化文旅合作,不断满足两市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在江门期间,代表团来到中创新航科技(江门)有限公司、中交四航局江门航通船业有限公司、思摩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招商中心,深入考察了解江门新能源、新材料、船舶与海工装备、安全应急等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大型产业集聚区、特色园区平台建设情况。

珠海市领导李彬、吴轼、杨川、覃春,江门市领导蔡德威、凌传茂、周佩珊、林健生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