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2023年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江门台 2023年06月02日

昨天(1日),江门市2023年立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我市去年立法工作,部署落实今年立法任务和谋划下一阶段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护航江门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措旺拉姆就做好政府立法工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军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立法工作。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推动立法高质量发展。审议通过《江门市门楼号牌管理条例》《江门市侨乡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等“小切口”“有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易中强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立法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聚焦群众所呼所议,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及时纳入立法议程;聚焦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聚焦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人民当家作主;聚焦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发挥好人民意愿直达国家立法机关的“直通车”作用。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立法护航江门高质量发展,具体是:结合人大法定职能,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结合江门实际,突出侨乡地方特色;结合市委工作部署,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新时代地方立法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