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防洪排涝战斗力再升级!今年起,蓬江区计划完成改扩建14座排涝泵站

江门城管 2023年03月27日

近日,记者走进蓬江区建设三路旺天围泵站建设现场,这里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抢抓施工期,力争在汛期间完成该泵站的更新改造,全面提升其防洪排涝能力。

旺天围泵房改造现场


据统计,蓬江区共有39座市政排涝泵站,总排水能力约140立方米每秒,但大部分的泵房修建于上世纪,最年长的已经有70岁“高龄”。这些泵房普遍存在排水能力不足、设备老旧破损、自动化水平低下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排涝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保证城区安全度汛的关键,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有效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保障城市排水安全,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盯防洪排涝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启动雨水泵站新建及改建项目,包括改扩建14座,内部升级改造13座,新装远程自动控制38座,配备排水车、排涝泵车等应急抢险设施设备等。

目前,第1座泵站——旺天围泵站正在扩建施工中。改造后的旺天围泵房,设计排水流量由原泵站0.66立方米/秒提高至2.18立方米/秒,相当于排涝能力提升了3.3倍。

“通过本次改造,我们不仅希望这座老泵站从形象上焕发新活力,在功能上也能做到‘召之能战’。”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除了对旺天围泵站扩建施工外,还对白沙、沙仔尾、白鸽滩、胜利、水南、东华等10个泵站的泵池进行清淤和部分设备进行维修。


对沙仔尾泵站进行抽水和清淤

对白鸽滩泵站进行抽水和清淤

对篁边泵站进行拆除施工

对新良化泵房的配电柜进行排查、检修


升级改造后的泵站将使江门城区排水能力增加28立方米每秒,整体提高20%,将显著增强蓬江区低水强排区域泵房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