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 擘画“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美好图景

江门台 2023年03月27日

近日,《江门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根据《规划》,我市将稳步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进一步增加公众亲海空间,不断增强海洋风险防范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及监管能力,逐步实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好图景。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市海域水质持续稳步改善,陆海污染防治初显成效,海洋生态保护力度稳步加强,公众亲海空间增加且品质提升,海洋风险防范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不断增强,海洋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及监管能力全面提升,镇海湾美丽海湾建设初见成效。

《规划》提出要实现几个主要指标,包括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达到73.7%;江门市入海河流国控断面消除劣V类水质比例达到100%;红树林营造修复面积达453公顷;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完成省下达目标;建成镇海湾美丽海湾。

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5项指标,《规划》从六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具体任务,并明确职责分工。一是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协同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海洋生态空间管控,推动海洋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二是坚持“三个治污”,持续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深化陆源入海污染治理,强化海上污染协同治理,深入打好珠江口邻近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三是强化海岸带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健康水平。强化渔业资源养护和增殖,加强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立健全海洋生态监测监管体系。四是坚持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分类梯次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提升亲海空间品质。五是坚持防控结合,提升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开展海洋环境风险源排查与监管,加强应急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建设。六是坚持陆海统筹,推进健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通讯员/江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