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丁雪梅:建议将鼓励生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解决群众生育养育教育后顾之忧

江门台 2023年03月12日

这两天,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从各自领域出发,为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其中,来自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丁雪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生育政策”“能源安全”等重要话题积极为民“代言”、为江发声,一展新代表的履职新作为、新风采。

连日来,“生育”“三孩”等话题在两会会场内外引发广泛讨论,生育政策这一民生热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丁雪梅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多渠道增加幼儿园供给”有所成效,但受婚育观念、经济压力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国人口生育率水平仍呈走低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光电材料事业部技术部经理丁雪梅说:“目前生育和养育的成本比较高,房价偏高,分娩和坐月子的费用支出比较高,会抑制夫妇的生育意愿。目前育龄妇女数量大幅下降,结婚登记的人数持续下降。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现象成了现在的常态,观念是需要转变的。”

“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既是职业女性又是母亲身份的丁雪梅倍感振奋。这次参会,她也带来了关于如何更好地释放生育潜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的建议。她认为,激励生育需要国家、企业和家庭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共同分担生育成本,让育龄家庭放心生、安心养。

丁雪梅建议道:“最好将鼓励生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比如发放育儿补贴、购房补贴、学费资助。建议提供男女平等的育产假,减轻女性在就业市场中的性别歧视。考虑用税收优惠政策来承担产假期间(企业)的用人成本。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非盈利性的婴幼儿照护的服务事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能源正常供应”“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被着重提及,两会期间,丁雪梅递交了“支持建设台山核电后续机组项目”的相关建议,积极为江门高质量发展、湾区能源安全保障发声出力。

丁雪梅表示:“台山核电站现在有三期规划,一期已经顺利实施供能了,但是二期和三期的建设并没有达到预期。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安全和低碳环保这一方面综合考虑,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台山核电站二期和三期的建设,早日把建设进度提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