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江门台 2023年03月10日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全国两会的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就如何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文化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开了热烈讨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有代表建议,要结合城市特色,进一步挖掘地方影视文化底蕴,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吴晓晖:江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五邑文化和侨乡文化独具魅力,有着新旧交替和历史痕迹的时代感,是我们南粤大地不可多得的天然摄影棚。我们也是希望进一步发展影视产业,不但是把江门打造成为影视的拍摄地,还要把它打造成为影视的后期制作地,为我们各类的拍摄组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要利用好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开展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让海外受众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许泽荣窑变艺术馆馆长许泽荣:可以构建一个活跃在国际间的艺术交流平台

“积极将中华的艺术文化传播出去,积极将国外优秀的工艺美术专家请进来,为艺术行业插上跨时代 跨地域的翅膀,推动中华软文化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

“现在我们目前还是硬设施的项目多,软文化的项目少,而且输出的项目多,输入的项目相对较少。建议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产品的交易、特色产品的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今年的提案也是围绕着对外交流

“还有高质量发展这方面,可以通过作品的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湾区的故事,讲好广东故事。”

培养造就高素质文艺人才是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支撑。为了推进文艺创作队伍新陈代谢、保持活力,代表委员们表示,要重点抓好文艺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人才、新文艺群体的培训研修,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形成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好、业务强的“文艺粤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聚焦大家的重点培育工程

“加大粤港澳大湾区名家大师、优秀中青年美术人才的推荐力度,借助国家力量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交流引进,加大力度挖掘选树粤港澳大湾区美术老一辈的大家,加大力度去推出大湾区的美术中坚、美术后备人才。”

(广东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