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崔岩:深耕国有自主可控设备研发 助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

江门台 2023年03月09日

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在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记者昨日连线采访了在京的全国人大代表、五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崔岩,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展现的科创“成绩单”和发出的奋斗“动员令”,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有效应对外部打压遏制”,长期奋斗在数字化领域科创前线的崔岩对此深有体会。

崔岩说:“2017年,在李克强总理和德国时任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中德签订了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并在五邑大学开展对德科研合作。通过这么多年的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我们团队现在的测绘测量设备在数据精度方面已经全面比肩国外,在相对的基础参数上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这给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国有自主可控设备的崔岩注入了“强心针”。他认为,自主可控是实现“数字中国”的基石和保障,要实现从硬件设备到软件系统的自主可控,需要国内“产学研”力量的共同努力。“建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快速制定数字孪生行业的行业标准。我们的自主可控设备要跟北斗大地2000系统相对接,这有利于确保数据的安全。五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现在跟国内的一些高校、企事业单位,都有很好的沟通和合作关系,一定要拧成一股绳把科研工作做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与崔岩正在规划筹建应急管理学院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面对今年2月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落地江门的新机遇,崔岩对未来数字化技术助力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团队承接了科技部‘平安中国’的一个课题。通过国有自主可控的数字孪生设备,来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监控和整座城市的数字化监控。有了这张数字地图之后,可以高效快速地部署灾前、灾中、灾后三个方面的工作。”崔岩说。


记者:甄晓晴、周凯铭

编辑:丁飞

二审:江文明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