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陈奭荣:乡村振兴信心满怀 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

江门台 2023年03月08日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农业元素纷呈,多次提及“粮食生产”“乡村振兴”等内容,这引发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奭荣的强烈共鸣,报告描绘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使他鼓足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士气和底气,愈加坚定立足本职、投身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陈奭荣是江门市台山斗山镇绿稻农场场长,作为一名基层农业代表,他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农业领域的发展成就与未来规划。五年来我国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等方面措施有力、成效显著,长期奔走于田间地头、从事粮食生产的陈奭荣对此深有感触。

陈奭荣说:“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十分振奋,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更加坚定我扎根农村、振兴乡村、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信心。我感受特别深的是,去年中央财政给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了种粮补贴,这是稳定粮食生产的一个重大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粮食生产”“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作为当地粮食增收增产的排头兵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多年来,陈奭荣深耕智能机械农业领域,大力实施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带动当地粮食生产水平大幅提升。

“工厂化育秧与传统育秧方式相比,能够节约1/3的粮食,产出是人工播种的4倍,可以保证插秧密度均匀,保证粮食产量稳定。由于建设成本比较高,推广比较困难。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将育秧生产设备,比如输送设备、育秧大棚等纳入国家补贴范围。”陈奭荣说。

在返乡创业从事“新型职业农民”的8年里,陈奭荣切身感受到,目前粮食产业前景广、机遇多,但要实现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还需在基层一线投入更多科研经费,引进更多专业人才。“基层农科所是直接联系广大农民朋友的前沿阵地,建议政府加强基层农科所的建设,让其发展壮大,这有利于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增加对基层农科所等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投入,加强科研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陈奭荣认为,目前粮食产业发展单一,建议国家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粮食种植与粮食加工有机结合,粮食产业与文旅、教育等行业互促共进,将有效提高综合效益,推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提升‘三品一标’的补贴力度,提升粮食加工企业的品牌价值,使企业主动提升粮食收购价格,提高农民种粮效益。建议国家支持种粮经营主体向农耕教育基地多元发展,教育、农业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农耕文化走进校园。”


记者:甄晓晴

编辑:丁飞

二审:江文明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