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吴晓晖在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表示:立足江门实际 创新工作思路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江门台 2023年03月08日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表示,江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江门贡献。

吴晓晖表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总书记、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极大增强了全国上下的自信心自豪感、向心力凝聚力;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应对,宏观调控,推动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展示了我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七成用于民生,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列为今年重点工作,结合江门实际,围绕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吴晓晖谈思路、提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江门更大的支持:一是依托区域重大战略培育内需新增长极,加快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打造面向港澳和华侨华人的经济文化合作国家级平台,积极引侨才、回侨乡、建湾区,推动港澳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加快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大能源领域的有效投资,谋划推进台山核电后续机组、国能台电高效燃煤机组、广海湾LNG储备集散基地及抽水蓄能项目,把江门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电力能源供应基地。三是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活力,积极在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上先行先试,为各地推进该项工作提供特色案例与实践参考,希望国家在拓宽资金渠道和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创新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四是挖掘绿色生态的内需潜力,深入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持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着重对流域和海岸带实施综合治理,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江门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