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动文广旅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门台 2023年01月31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近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邝积康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市文广旅体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实施市委“1+6+3”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六大工程”落地落实。新一年,将重点开展“五大提升工程”,突出文化自信自强,加快文化、旅游和体育深度融合,推动全市文广旅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大提升工程”分别是品牌形象提升工程、接待能力提升工程、文化传承提升工程、体育产业提升工程、监管执法提升工程等。在具体工作上,邝积康介绍,将深入开展“引客入江”系列文旅营销活动,拉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当中包括春节期间的“五彩缤纷开‘门’红 乐游五邑过大年”主题活动,以丰富的文旅年货吸引游客来江。同时,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提升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开放水平、跟进好赤坎华侨古镇、华侨城古劳水乡、启超故里·小鸟天堂等项目建设运营,还将通过举办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和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打造城市形象和文旅品牌。

邝积康说:“在试运营的期间,赤坎古镇会多听取游客和市民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接待水平,预计在五一期间,赤坎古镇就会全面开放,未来,一年游客要达到500万人以上,然后大家熟悉的小鸟天堂、启超故居也进一步修缮完善提升,小鸟天堂水系改造,启超故居的展陈提升、环境优化都在推进,会给大家一些惊喜。”

在体育产业提升工程上,今年将办好江门市第十届运动会,高质量推进公共体育设施更新行动,继续高水平承办国家级、省级体育品牌赛事。去年,江门体育中心分别举行了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全国青少年男子水球锦标赛、全国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全国跳水冠军赛、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跳水比赛等5项国家级和1项省级的大型体育赛事,以线上观看为主。今年,体育中心已经准备了 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广东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等5个国家级赛事和3个省级赛事。

邝积康说:“全国的跳水比赛、全国手球比赛等等,这些大赛事都接连举行。因应上级政策调整和进一步的优化措施,希望有更多的观众可以观赏到我们高水平的比赛。可以说新的一年是红红火火,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