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市各界专家学者热议“新春第一会” 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江门台 2023年01月31日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开工首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江门当天下午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积极推动江门高质量发展。我市各界专家学者在收听收看两场会议后表示,省、市新年第一天就全力部署“拼经济”,让人倍感振奋,接下来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所长,为助力江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教授蔡勇表示, 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推进会)上, “制造业” 这一关键词贯穿始终。 广东是靠制造业‘起家’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体现了‘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思路。 江门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要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不动摇。“我们的工业体系较为完整、制造业基础良好,土地资源丰富,承东启西地理位置优越、战略性产业潜力大等优势。我们要抢抓RCEP机遇,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建设专业产业园区,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使‘江门制造向‘江门质造’‘江门智造’‘只有江门造转变。”

五邑大学江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志坚表示,江门要强化和突出制造业当家来推进整个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全局。重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提高现代新兴产业的比重,二是要提高我市制造业投入产出效益。“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发展,向新能源电池、硅能源产业等类似这样的现代新兴产业,来优化我们制造业产业结构,把我们产业体系更加现代化。投入产出效益,特别在土地投入产出效益,进一步提高每亩工业用地的GDP增加值,或者每亩工业用地的税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