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省唯一!江门市一园区类调解单位获人社部等四部门联合表彰

南方+ 2023年01月30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企联联合对2022年度工作突出的113家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由鹤山市人民法院、鹤山市人社局、鹤山市总工会共同打造的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入选全国第二批“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是广东省受表扬的四个单位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受表扬的园区类调解单位,同时,该联处中心也是江门首个工业园区类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

近年来,鹤山市人民法院紧扣鹤山市委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重点工作,先后设立驻中欧合作区巡回法庭、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调裁审对接工作室,该工作室是江门首个“法院+人社+工会”多方联动的劳动关系综合调处平台。2022年6月21日,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挂牌成立,可通过“指尖申请”“电子送达”“在线调解”“远程联动”等数字化方式,实现基层劳动关系保障“一窗式”服务,搭建“法院+人社+工会”的全方位服务平台,探索将多元解纷(特邀调解员)嵌入劳动争议速裁团队,建立调裁审一体化团队,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委派调解、释法答疑、司法确认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实现多元解纷“有支撑”、裁审对接“无缝隙”,推动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双维护、双促进”。

据了解,联处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超8500人次,收到调解申请985宗,成功调处劳动纠纷956宗,调解率达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