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春节打卡好去处!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开放

南方+ 2023年01月23日

大年初一(1月22日),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展示馆集保护、传承、培训、研究、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市民游客可在此感受台山的非遗风采和历史沉淀。

台山共有36项项目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3项、江门市级19项、台山市级12项。展示馆设有“邑食为天”“镂月裁云”“妙韵欢影”“八音雅乐”以及“侨埠百节”五大主题展区,通过图文展板、实物、仿真模型、场景还原、多媒体展示等展陈手段,集中展示台山非遗文化。

“邑食为天”主要展示赤溪客家擂糖糊、台山黄鳝饭、海宴冬蓉等非遗传统食品。“镂月裁云”展现广式硬木家具、传统铸剑、传统中式手绘仿古墙纸等非遗制作技艺及工艺品。“妙韵欢影”重点展示台山排球、佛家拳、舞狮等独具台山韵味的传统体育、舞蹈、游艺与杂技。“八音雅乐”则以广东音乐(台山)、台山民歌、台山曲艺、赤溪客家山歌展示为主。“侨埠百节”展示了浮石飘色、广海打龙船、汶村庙会、水步山口圩牛肉节等民俗及节日。

展示馆中央设有多台投影机组合而成的环形大屏幕投影系统,四周幕布下降时,可形成沉浸式投影,为参观者带来视听盛宴。投影仪幕布升起后,中央则形成舞台,为非遗项目提供展示展演的平台,还可以举办文化遗产日集中展演、惠民文化盛宴、民俗表演、非遗技艺展示等活动。

22日至24日,馆内将举办“非遗里的台山”主题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台山)、斗山浮石飘色将进行精彩展演,还有台山民歌、曲艺、书法等传统民俗展示。

据了解,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坐落于台山市台城历史文化街区西门墟内,原址为东风影剧院,场馆外观突出侨乡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台山市将以该展示馆为核心,辐射周边历史文化街区,盘活闲置商铺,推动华侨文化、非遗文化与旅游、商贸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