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我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立法调研

江门台 2022年11月10日

11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率队到我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宁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参加相关活动。

许安标一行先后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单位江南街道江翠社区、江门法治广场、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详细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许安标肯定了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他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其联络单位立法联系、普法教育的作用,多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常态化开展主题法制宣传,让更多群众理解、参与、支持立法活动,强化法治思维,在基层厚植信仰法治、崇尚法治、坚守法治的沃土。

在立法调研座谈会上,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达昌、冯玉宝和群众代表、相关部门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情况,并就爱国主义教育法立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陈岸明就爱国主义教育基本内涵、对象范围、方式方法和效果等方面讲认识、谈想法、提建议。他表示,江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中国侨都”美誉,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江门将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展示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上担当作为,力争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许安标对我市近年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江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组织、有平台、有重点、有特色、有效果,江门的经验做法对立法起草工作很有启发,接下来将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在江门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他希望,江门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紧密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利用侨乡独特资源,开创爱国主义教育新局面;江门要继续关注爱国主义教育法立法工作,发挥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用好“立法民意直通车”,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华侨华人的意见,提出更多接地气、有实效的建议。

黄宁生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实践;积极配合爱国主义教育法立法工作,多提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的真知灼见,为爱国主义教育法立法工作作出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余建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市领导蔡德威、钟军参加调研。

(通讯员/莫小青 区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