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侨都故事 | 小小图书证:见证景堂变迁 承载读者情怀

江门台 2022年09月26日

新会景堂图书馆已有百年历史,承载着一代代新会人的回忆,而许多读者与景堂图书馆的故事都是始于一张图书证,今天一起去听听老读者李伯与景堂图书馆的故事。

在如今的网络时代,许多年轻人都是使用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代替纸质书籍进行阅读,在景堂图书馆的阅览室里,更多的是年长的读者。他们告诉记者,景堂图书馆是陪伴他们成长、相知相守的地方,来这里除了看书,更是唤起美好的回忆。作为景堂图书馆的“资深”读者,李伯与景堂图书馆已共度近60年阅读时光。

读者李源:“我大概在1963年的时候,就没上学了出去打工了,那时我15岁,来图书馆是阅读一些趣味的书籍,算是经常来图书馆了。景堂图书馆的变化很大,现在漂亮很多,已经变化了几次,阅览室设施变化很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景堂图书馆内的设施不断完善,读者们使用的图书证也多次“更新换代”。每一个版本的图书证都见证着景堂的变化,并承载着读者对景堂图书馆的深厚感情。

读者李源:“这张图书证是2002年时候办理的,一段时间之后就要更换,那时候将图书证还给图书馆就会把20元押金退回来,但我想要收藏着,所以就没还,重新办理了一张图书证。”

据这些老读者回忆,当年图书馆柜台前,常常站满前来借书的读者。站在柜台前,焦急地等待图书管理员取书,常常担心自己喜欢的图书已被借出,这是那个年代读者特有的体验!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景堂图书馆开始提供开架式图书借阅服务。现在更是配置了电脑检索设备,读者只须在电脑前输入搜索词,即可查看相关图书的库存数量及存放位置;借书时,把图书带到电脑前,即可完成自助借阅。图书借阅流程不断改变和完善,不变的是景堂图书馆依然是那座令人向往的知识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