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喜迎二十大 江门这十年 |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小站蝶变成枢纽 十年拼搏铸辉煌

江门台 2022年09月25日


位于鹤山的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原来仅仅是个交通运输小站,经过十多年发展,该中心依托江门北站“两条铁路连接三个港口”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铁-陆-水多式联运,打造“一中心连通三港口”组合港、“卖全球、买全球”大型通道体系,目前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物流枢纽平台。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位于鹤山市沙坪街道、龙口镇、桃源镇三镇交界处,缘起于广珠铁路鹤山站的建设。

从2007年广珠铁路重启,到2017年鹤山普洛斯物流园开园,再到2019年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动工,2021年江门北站实际年运量突破100万吨。

2018年,江门北站货运站场扩建后,陆续开通盐田港班列、高栏港班列和南沙港班列,并通过水铁联运对东南亚进出口物资进行集散,为联塑、雅图仕、德柏等企业货物出口提供物流渠道。

江门北站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多样化立体的交通网络、成熟完善的站场配套设施,全力推进开通中欧班列以及东南亚班列,在今年3月16日、4月28日分别成功开通珠西粤西地区首趟中老班列和首趟中欧班列。



江门市珠西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潘志远:“在稳定运营港口海铁联运班列的基础上,叠加中欧、中老国际班列,不仅助推我市中欧合作、中老合作以及制造业腾飞,而且也将能够扩大海铁联运规模,促进海铁联运更加稳健发展。”

种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近三年来,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园区引入超亿元项目有12个,落地的物流项目总投资约40亿。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物流项目落户园区,成为江门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目前,鹤山市物流产业新城总体发展规划已经完成编制,主要围绕“中欧合作”、现代物流、先进制造、城市配套划分九大功能区,包括:珠西国际陆港、粤港澳城市配送中心、珠西国际物联服务中心、鹤山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

鹤山市珠西物流枢纽中心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李恒:“一是完善江门北站及周边规划,推动园区路网、海关监管场所等物流专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配套功能。二是力促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精选优质物流项目落户,形成先进物流产业聚集示范效应。三是加快培育物流市场,推动国内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四是聚焦产城融合,加快物流产业新城建设,完善园区市政、生活配套设施,为企业员工创造更加便利、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