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全面提升新时代江门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江门发布 2022年09月22日

9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23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在江门调研时的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江门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强化履职担当。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难题,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持续巩固县乡人大工作,促进县乡人大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人大各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三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市资源,强化对江海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计划、意见征求等各环节的指导,全力以赴将其打造成为全过程参与立法的重要阵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和讲好民主法治故事的重要窗口。立足“小切口”,深入调查研究,紧跟新形势新变化,找准立法切入口,在精准立法和精细立法方面做出有效探索,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四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要牢记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围绕与改革、发展、稳定有关的重大事项,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五要精心谋划第四季度和明年人大工作。提前做好候选民生项目征集、论证,持续落实好十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确保选出群众最期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事项,把钱花在刀刃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做好我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筹备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省人大代表的推选工作。提前谋划明年人大工作,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明年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市领导钟军、冯立坚、吴国杰、甄仁旺、陈霞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