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不断提升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水平

江门发布 2022年09月02日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以“城乡生活垃圾管理”为主题,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注,促进我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提升人居生活环境质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市领导甄仁旺、林健生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一项法定的代表履职活动,是监督政府工作的有力举措,我市已连续开展29年,并延伸至镇(街)一级,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治理智慧“从群众中来”。

此次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林健生通报了我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有关情况,省、市人大代表分别就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宣传引导、垃圾转运点规划布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环卫保洁精细化水平提升、部门监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吴晓晖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一一回应。她表示,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紧扣民生实事热点,聚焦城乡发展堵点,及时传递了群众心声,为政府完善政策举措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她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我市实际,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出发点,注重实效、靶向解决,提高城乡生活垃圾管理能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创造更好环境。要做好顶层设计的文章,强化统筹协作,完善落实规划布局和政策法规;要做好源头减量的文章,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做好投收运处的文章,压实运营企业责任,完善投放收集配套设施,健全分类运输系统,提升垃圾处理能力;要做好宣传教育的文章,注重学校教育,实施部门带头,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宣传,引导群众普遍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做好监督管理的文章,完善评估通报制度,畅通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

易中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障代表充分行使“约见权”,不断拓宽代表参政议政的渠道,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加强政府与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及时吸纳代表意见建议,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整改落实,增强代表约见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将持之以恒推动代表约见市长活动开展,更加紧密地将人大和政府工作相结合,并跟踪督促落实本次活动中反映的有关内容,推动我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转自江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