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成立“义警队伍” 警群联动共创平安

江门台 2022年08月17日

昨天(16日)下午,蓬江区“蓬江义警”队伍成立暨授旗仪式在江门万达广场举行,蓬江区委、区政府、蓬江公安分局领导以及公安民警代表、“蓬江义警”代表等480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蓬江公安分局因地制宜、探索群防群治“蓬江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蓬江义警”队伍由蓬江区各镇街的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企业人员、热心群众等志愿者组成,主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防范宣传、交通劝导、巡逻安保、禁毒帮扶、调解纠纷、信息收集等工作,在上岗前会接受一系列系统的岗前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法规意识、安全防范知识和实战技巧技能。

蓬江义警、退伍军人肖黎说:“我自己有16年的军旅生涯,刚好有义警队伍这样的平台,让我继续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一腔热血。培训之后,对自己日常的一些行为、举止还有规范更清楚、更明了,也便于自己作为义警去有所作为。”

蓬江义警、商场保安赵泽勇说:“参加义警活动,让自己作为一个市民可以对社会做一点点小的贡献。”

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指挥中心主任周剑智说:“组建义警队伍是我们蓬江公安分局践行新‘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完善新时代‘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的重要尝试,有效缓解警力不足,助力公安机关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下一步,蓬江公安将不断推进“蓬江义警”队伍建设,创新“民警+辅警+义警”全覆盖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平安蓬江建设保驾护航。

(江门台记者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