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破解职工暑期“带娃难” 恩平推出“园区产业工人子女”夏令营

恩平学讯 2022年08月17日

“同学们,知道今天我们的烹饪课做的是哪样恩平美食吗?”“恩平咸汤圆!”最近,在恩平“园区产业工人子女”夏令营现场,工人子女们上了一堂美食课,孩子们齐聚一堂,开心地揉搓着糯米粉团,边“玩”边体验,把学习制作美食的过程变成有趣的游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园区产业工人子女”夏令营是恩平市教育局用心用情为园区工人子女做好暖心服务的有力举措之一。为落实恩平市“三项任务”,助力擦亮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品牌,恩平市教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暑期期间为园区产业工人子女(以小学生为主)提供公益看护、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进一步解决部分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爱心夏令营课程丰富多彩

据悉,本次夏令营为期4天,课程丰富多彩,有茶艺、心理健康、航模、安全教育、美术、经典诵读、美食和亲子活动等项目。而在夏令营首日,茶艺课、心理健康辅导课相继开展,丰富的课程便让学生们乐而忘返。

在茶艺课上,礼仪教学贯穿于整个茶道活动中,学生们认真聆听。同学们和茶艺老师一起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感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一堂茶艺课下来,学生们意犹未尽。

而在心理健康辅导课上,同学们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导师采取游戏互动的方式,教导同学们正确释放情绪,勇敢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以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授课开始时同学们略为羞涩,在导师的引领下,情绪慢慢被调动起来,积极主动参与互动,踊跃回答问题,分享自己的心得,现场气氛热烈。

企业、家长、学生齐点赞

“夏令营活动是恩平市关心职工生活的一个暖心举动!”本次夏令营活动“设营”在广东百卓鞋业有限公司,吸引了该企业四十多名工人子女参加。该企业行政协理白正桃表示,活动为工人子女提供丰富的成长体验活动,满足孩子们个性化成长需求,为企业和工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今年7岁的谢良凤是大槐中心小学的一年级学生,父母都在广东百卓鞋业有限公司工作,父亲谢啟兵是针车组长,母亲杨光彩负责成形品检工作。今年暑假,谢良凤早早完成了暑期作业,怎么让孩子过好暑假成为谢啟兵夫妇俩的难题。“暑假的到来,我们家长面临着工作和孩子在家无人看顾的问题。得知在自己工作的地方有公益性质的夏令营,我们第一时间帮孩子报了名。一方面,课程的搭配满足了孩子暑假成长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能参与其中我们都感觉很开心。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有一群鲜艳的“红马甲”穿梭在课堂中,为学生们提供贴心的服务,他们是来自大槐镇中心小学的党员教师们。“企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每年教师节都有热心企业为我们学校的教师送上关怀,去年还有企业为每位教师购置一套夏装校服。当得知举办夏令营活动,我们也组织安排了党员教师做志愿服务,缓解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为夏令营的顺利开展出一份力。”大槐镇中心小学校长陈永锋说。

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性暑期爱心服务

除夏令营外,恩平市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平台举办爱心暑期班,在暑期期间为东成镇、大槐镇、沙湖镇园区职工子女提供爱心服务。该项举措将进一步丰富恩平园区产业工人子女的暑期生活,解决工人子女假期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让园区子弟享受暑期活动带来的乐趣。

据悉,举办“园区产业工人子女”夏令营、爱心暑期班是恩平市教育局关爱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外,还有为外籍儿童开展的“侨童学堂”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举办的助学活动,为残疾儿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等,恩平市教育局通过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为管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撑起一把有爱的伞,呵护他们健康成长,与他们共同绘就一幅五彩缤纷的暑假画卷,共同编织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