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好人”“孝老爱亲”岑奕浩:四十九载 唱响感人肺腑“孝义歌”

江门台 2022年08月16日

虽然在历史长河中,半个世纪仅仅是沧海一粟,但是对于个人来说,几十年就是一生坚守。在江门,有这样一个人,他坚持四十九年一路风雨走来,全身心照顾几位身患疾病和残疾的家人,用他并不坚实的身躯,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他就是“江门好人”和“广东好人”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岑奕浩。

岑奕浩今年66岁,是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岑奕浩的母亲有视力一级残疾,虽然家里有兄弟4人,但是,老大、老三和老四年轻时,都因病或其他原因导致身有残疾,父亲也因患病需要长期服药。岑奕浩从17岁时起,就肩负起了家庭的重担,他高中刚毕业就外出打工,先后在家电厂等企业当过学徒、工人,努力维持整个家庭的生活。婚后,岑奕浩继续与妻子共同撑起这个家。

岑奕浩:“面对这个家庭,我就算多辛苦都要挺过去,我相信将来会有好日子过的。我一直保持这种观念,既然面对这样现实的问题,我就是要面对,不能够放弃,要用自己的努力赚钱养活这个家。”

岑奕浩与母亲的合影。

2001年,岑奕浩下岗了,当时这个一贯坚强的男人忍不住落泪了。“我不能倒下”,正是这个信念让岑奕浩重新站了起来,努力学习新技术,又找到新的工作岗位,进厂后,他经常手工绘制机械图,用努力和拼搏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

岑奕浩:“那个时候我很难过,后来我想这个家庭不能倒下去,特别是我,我一倒下去这个家庭就没了,所以我想办法拼命工作,希望把工作做好,一定要让老板满意,我的收入才能提高。”

岑奕浩自小学过吹口琴,后来这也成为了他用来舒缓压力的一种方式。每当思绪低落时,他就会吹上几首乐曲,排解心中的苦闷。

就这样靠着坚持和努力,岑奕浩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虽然父母已先后离世,但岑奕浩夫妻仍坚持照顾着智力残疾的大哥,关心着另外两个弟弟。如今,老大和老四每个月能领到特困人员补助,老三也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49载坚守,一路风雨走来,岑奕浩说始终不能忘记的,就是当初对母亲的承诺。

岑奕浩:“我不希望让妈妈看见这个家庭倒下去,我唯一的宗旨就是这个。因为老人家看见几个儿子都是患病残,她也很伤心,所以她经常跟别人说,我第二个儿子最好了。”

2022年3月,岑奕浩获评为2021年度第四季度“江门好人”,2022年6月又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江门台记者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