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正值“蛇出没”高峰期 发现蛇踪可及时求助

江门台 2022年08月16日

蛇是一种危险动物,动作灵敏,攻击性强,有不少人“谈蛇色变”。近段时间气温高、雨水多,正是蛇类繁殖和出没的高峰期。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江门消防就接到了100多起捉蛇求助的警情。

近日,新会区消防救援大队会城消防救援站先后接到了两单“蛇出没”的报案,消防员立即行动将蛇“缉拿归案”。

新会区消防救援大队会城消防救援站代理副站长蔡东沛:“我们都会带上手套、防护服,然后拿捕蛇工具,是一个很长的夹子,把它抓走。平日我们会专门地进行救援模拟训练,留意蛇会出现的攻击行为。”

眼下正值蛇类繁殖和活动的高峰期,尤其是近年来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山边、公园景区以及植被覆盖较好的小区绿化带等地方,都比较容易出现蛇类活动的踪影。

市民杨女士:“我很怕蛇的,之前晚上在小区散步的时候有见过, 不过很小一条。”

市民陆先生:“蛇也是大自然的一员。我一般会让蛇先走,因为它也属于一条生命。”

除了在户外活动,有时候蛇也会到偶尔“光顾”居民家中。

蔡东沛:“有的人可能喜欢养那个宠物仓鼠,且老鼠是蛇比较喜欢捕捉的一种食物。如果你住在一楼且靠山的话,蛇遇到老鼠,在捕食的过程中,老鼠钻到你的家里面,它也会跟着这个老鼠跑到家里去了。”

消防员表示,在遇到蛇的时候,首先要注意保持镇静,这样被蛇攻击的几率就会小很多。

蔡东沛:“最好就是动作轻一点,慢慢地走开。如果你动作大的话,它会以为你要攻击他,那么它会对你的展示也会是攻击状态。如果你在房间里面看到蛇的话,可以立马把门关上,然后报警,打119,让消防员过来处置。”

对于住在低楼层的居民来说,可以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将蛇拒之门外。

蔡东沛:“蛇是一个嗅觉比较敏感的动物,闻到强烈气味的话,它就知道这个地域是不可逾越的。我们可以在家里备一些雄黄,可以将一些生石灰撒在房屋的周围,还有气味比较强烈的风油精也可以,备用的杀虫剂也可以驱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