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渔首日 台山“千帆”出港追“鲜”

江门台 2022年08月16日

今天中午12点,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江门沿海渔民开启新一季的渔业生产,沉寂了三个多月的台山横山渔港再次热闹起来。

  

上午9点多,在台山市汶村镇横山渔港,多艘修葺一新的渔船等待开捕。早在几天前,渔民林计福就和船员们开始搬运作业网具和生活物资,船上还准备了充足的冰块,应对海上作业生产。经过三个月的休渔调整,海洋渔业资源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渔民们都鼓足干劲,力争开渔后的首次出海捕捞能够鱼虾满仓。

林计福说:“我们今年换了新船准备出航了,希望捕捞多一点,一般能捕一千多斤虾。”

中午12点正,起航的号角响起,横山渔港顿时沸腾起来,千帆竞发,浪花飞溅,渔船首尾相接,劈波斩浪驶向希望的海洋。

台山本次开渔主要涉及拖网船、刺网船、钓具船、灯光渔船,约1900多艘,一般情况下,首批渔船解禁出海后,最快一到三天,捕捞上来的濑尿虾、大明虾、小黄花鱼等渔获就可以上市售卖。

休渔期执法监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为了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台山横山渔港的渔民已经提早做好三天两检的核酸检测,出海捕捞返回后,也需落实防控措施。

台山市海洋综合执法大队镇海湾中队郑润源说:“在这段时间,我们对渔民逐船进行检查,确保渔船的安全设备、职务船员配备没问题。防控疫情方面,要求所有上船的船员完成3针疫苗接种,然后持48小时核酸结果才可以出海,出海超过24小时的回来都要做核酸。”

据了解,今年5月1日以来,我市各级海洋综合执法队伍,严厉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行为,查办各类渔业违法案件186宗;移交案件1宗;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31艘;清理取缔“绝户网”、“滩边罟”等违规网具244张,有效保障了伏季休渔制度的贯彻落实。

(江门台记者 黄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