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野泳”区域危机四伏 千万别存侥幸心理

江门台 2022年08月16日

持续炎热高温天气,游泳戏水成为不少人首选的消暑方式。不过这里要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贪图一时方便和存在侥幸心理,到水库、河流等野外区域游泳,因为这些“野泳”区域危机四伏,尤其目前我市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容易出现瞬时的雷雨大风天气,野外游泳戏水危险指数更高。记者今天走访了市区周边一些野泳“黑点”,发现仍有少数安全意识淡薄的人,心存侥幸心理进行“野泳”。

在蓬江区潮连桥下滨江绿道边的水域,记者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没有做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游泳嬉戏。而在滨江绿道江顺大桥附近的一处浅滩上,尽管岸边已经树立了禁止游泳和钓鱼的警示牌,但依然有人熟视无睹,在浅滩边上玩水嬉戏。记者观察发现,连接河岸与浅滩的一段斜度约45度的绿坡,已经被人踩出了一条小路。玩水的市民表示,近段时间每逢周六日,都有不少人来玩水和摸蚬。

“不觉得这里危险吗?”

“一般吧,如果水位上涨,我们就退回来,不会向前走的。”

“涨潮了,我们就不下水,只在岸边玩玩水。”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6%。而其中大多数青少年溺亡事故的发生地,都是在野外开放性水域。消防救援人员提醒,野外水域情况复杂,未知危险防不胜防,广大市民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私自到江河、湖泊、水潭等危险的野外水域游泳或玩水。如果万一遭遇溺水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尽量将身体调整为仰躺状态,让口鼻都能呼吸到空气。

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陈澎说:“当你的身体慢慢浮到水面上时,保持平衡,利用双臂向下划水,让嘴巴露出进行换气,切记不要用鼻子呼吸。不要慌张,等待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在外出游玩前,一定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避开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出行,尽量避开山区、河道等危险区域,切勿前往未经开发的非正式景区和水域。

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指导员雷鸣说:“如果在郊外游玩,要注意观察山势和水势,留心观察山洪灾害标识和安全转移避险线路。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消防、公安等救援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难以自保,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器材,门板、木床、大块泡沫等能漂浮的逃生。如果已被卷入洪水中,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江门台记者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