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这十年 | 新会区:全力建设“首善之区” 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

江门台 2022年08月15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会区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聚焦“首善之区”,加快建设“一园三中心”,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

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内,中创新航动力电池江门基地项目的工地上,M1主厂房已封顶。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动工仅用时50天,到7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仅用88天。“新会服务”让这个投资200亿元的重磅项目建设跑出了“江门速度”。

新会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主任李文斌:“新会区成立项目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规划建设等5个工作小组,主动靠前为中创新航团队提供政策释疑、政务审批、后勤保障等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

目前,新会区已投入超25亿元用于凤山湖园区的开发建设,统筹3000亩土地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力争5至8年后发展成为千亿产业园。

在新会区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另一家“链主”级企业在十年间也快速发展。它就是广东轨道交通产业龙头企业――中车广东公司,这是全省唯一具备和谐号动车组生产资质的企业。十年间,在该公司的带动下,产业园内汇集了20家轨道交通企业,形成全省配套最全、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中车广东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尹志春:“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大湾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发展思路,积极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完整产业链,发展壮大大湾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新会区抢抓“双区”建设新机遇,全力承接港澳广深外溢产能,打出工业振兴的“组合拳”。2022年新会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位跃升至第42位,连续10年争先进位。全区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增至189家,产值超10亿元工业企业增至27家,其中产值超50亿元企业(集团)5家。高新技术企业存量470家,是10年前的21倍。

新会区科工商务局副局长梁诗艺:“新会区依托中创新航、美达锦纶、李锦记、无限极等‘链主’企业,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牵引带动一批配套、协作、互补的企业落户,全力构建工业立区新格局,打造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是新会区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也是文学巨匠巴金先生笔下的“鸟的天堂”。十年间,小鸟天堂的保护面积从不到600亩提高到4100亩,生物多样性越发丰富。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国丽:“目光所及所见的地方都是满眼绿色,我们的鸟类、动植物群落更加稳定、更加丰富,我们的保护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现在小鸟天堂成为了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鹭鸟繁殖基地,在园区常年可见的鸟类超过了3万只。”

一个交通枢纽站带动一座经济枢纽城。2020年11月,位于新会区的全省第四大铁路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投入使用。过去五年,珠西枢纽新城核心区完成投资超400亿元,新城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十年间,新会区地区生产总值从474.38亿元跃升至896.1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64.29亿元升至358.69亿元。过去5年,累计169个大湾区中心城市优质产业项目选择在新会落地,总投资742.75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会区将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以市委“六大工程”和区委“一园三中心”为抓手,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速、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勇当江门构建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的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