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做足准备 迎接开渔

江门台 2022年08月15日

明天中午12点,为期三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将结束。这几天渔民都非常忙碌,他们为渔船加冰加水,准备生产生活物资,为新一轮耕海作业做好准备。

网格员与渔民:“杨大叔,准备开渔,做好补给工作没有?(基本都做好了,这些网要收好)准备开渔,有什么需要村委会帮忙的问题吗?记得明天要12点之后才能出去。”

在台山广海镇烽火角水闸,记者看到这里停满了大小渔船。渔民们正忙着把网具、渔具和生活物资搬上船。渔民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开渔,心情非常激动。临开渔前的这几天,大家都忙着调试各种机械设备。

渔民杨贵全:“休渔期间,通知我们在消防码头做培训,休渔期间,维修那些都可以帮忙我们申请去维修。”

渔人网格员:及时为渔民排忧解难

开渔在即,忙碌的除了渔民外还有网格员,渔船码头管理、海岸线巡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广大网格员一刻也不敢放松。

渔人网格兼职网格员蔡魏文:“这几天,安全船员船主和渔民在我们村委会这里领取凭证,是免费做核酸。现在那些船都准备好了,准备明天12点之后就开捕。”

鲲鹏村是省内较大的纯渔业村,不少渔民长年在渔港和海上,因此村内实现网格管理向海上延伸。经规划,鲲鹏村党委将全域划分为鲲鹏网格和渔人网格,其中渔人网格管理区域覆盖渔人码头和渔民渔船。

渔人网格专职网格员蔡尾洁:“日常巡查,开着网格车去巡查,发现问题,有人通知我们可以马上出动。”

渔人网格兼职网格员蔡魏文:“通过网格管理,好处就是可以更了解渔民群众的需求和困难的事情,可以马上解决到,以前由村委会干部去管理这么多条船,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现在有网格员,分得细一点,可以更容易沟通了解到渔民群众实际的困难和需求的问题,可以及时帮他们解决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