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侨都工匠》 周黎明:行业标兵 用心当好电力“保护神”

江门台 2022年08月15日

继续关注《侨都工匠》系列报道,他是国能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维修部的一名设备专责,他完成了多个项目的技术革新,并获得“国家能源杯”智能建设技能大赛的第一名。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2022年江门市“侨都十大工匠”、电力行业的标兵——周黎明。

国能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一级设备专责周黎明:“我叫周黎明,是国能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维护部的设备专责。主要负责两台100万千瓦机组的锅炉设备的检修维护,还有大小修及日常的一些检修工作。我们电厂是属于国家能源集团,在集团内是排名第一,装机容量最大,在全国的火力发电厂里排名第4。”

周黎明作为主要参与人编写1000MW机组锅炉系统检修规程地方标准和培训课程标准的制定工作,主持解决复杂技术问题,完成了多个项目的技术革新。

同事小张是这样评价他的:“周工确实不一般,ERP系统刚刚上线,所有人都在学习摸索中,周工硬是凭着一股劲钻研、练习,竟然获得了全集团比赛的第一名,服了!”

周黎明:“我们整个集团都参与这个比赛,应该是几千人。当时也没想到会取得什么名次,从工作需要出发,我们必须掌握相关的技能。我们首先是学习一下相关流程,解决问题的各种方式。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对自己有了些信心,正好有赶上这次竞赛的机会和集团内同样(工种)的选手互相切磋,没想到最后还是得了第一名,这个(结果)也挺出乎意料的。”

“周黎明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工作室”成立,在公司内部形成“学技术光荣”的良好氛围。

周黎明:“我们会针对现场的实际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起去想这个思路和方法,我是起到一个策划和总协调的作用,把大家的智慧和想法都集中一起,最后选择最优的方案来进行实施。”

周黎明曾获国华电力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获广东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2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同时发表5篇论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为能源电力行业提供技术借鉴。

周黎明:“随着机组运行十多年后,设备逐渐老化。我们通过这个技术突破或是专利或者是科研,我们在从节省资金的基础上,用少量的资金,我们能解决一个大的问题,我觉得这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对于我们来说技术就是一切,感觉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技术,仍需脚踏实地地进行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