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正值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期 户外游玩时需注意安全

江门台 2022年08月15日

8月13日,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导致河道内部分未及时撤离的游客山洪冲走,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8人受伤,再一次给全社会敲响了户外旅游安全的警钟。随着近年来各种户外露营休闲娱乐运动的不断兴起,旅游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往往容易被忽视,特别是在一些还没有完全开发或者是非正式的户外旅游景点。

在新会区圭峰山有一条山涧,山涧两旁树林茂密,一条由石头形成的山路从山脚沿山势而上,山涧溪流潺潺,在一些开阔地形成小水潭。由于这里环境清幽、溪水沁凉,盛夏时节,经常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登山,一些小孩在山涧溪边或小水潭戏水避暑。现场的游客们都表示,过来游玩的时候会注意天气情况。

游客张女士说:“游玩之前会提前了解天气情况,自己也会做好安全措施。”

游客黄女士说:“要教育小孩不要乱蹦乱跳,仔细看路面,因为溪水里石头太多了,会打滑的,还是要小心一点好,看护好小孩。”

每年夏秋之际,都是我市汛期和台风叠加的季节,这个时期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导致段短时间内出现强降雨,如果正好遇到前期持续降雨导致土质松软,山涧溪流极有可能引发山洪或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处在下游的人员稍有不慎就会被山洪或泥石流吞噬。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尽量避免前往未开发或者非正式的户外景点游玩,如果万一遭遇突发山洪等次生灾害,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其次是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洪道方向跑,而是向两侧快速躲避;三是山洪暴发时,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四是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江门台记者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