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生死接力!江海区一退伍军人勇救跳河轻生女子

江门台 2022年08月14日


今天(14日)清晨,在江海区外海街道外海大桥下,一名轻生女子走向西江河深处,危急之际,正在附近晨跑的退伍军人刘庆根与他的一名同伴,上演了一场“生死接力“的紧张救援行动,最终,他们把轻生女子安全救下。

目击者宋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早上5点多,他跟几名跑友到江海区西江碧道晨跑,跑至外海大桥附近时,发现一名白衣女子正向江中走去。“大概早上6点左右发现的,她距离河岸边已经有100多米了。我在江边大声喊,她也不回应我,两位懂水性的跑友就脱下衣服,冲到江里去救人。”

记者从宋先生提供的视频看到,施救者刘庆根与他的同伴,脱下衣服,踩着淤泥紧紧追向轻生女子,接近女子的时候,刘庆根加快步伐,一把拉住轻生女子。



施救者刘庆根说:“当时我跟她相隔几十米左右,我一路追过去,她已经快走到河滩淤泥的边缘了,大概再走几米,她可能就走到深水区了。紧急之下,我就加快脚步跑过去,强行拉她转身。身后还有一位同伴,与我相隔十几米,我就叫他赶快过来帮忙。后来我俩合力强行拽她回到了岸上。”

女子被救的一刻,情绪依然激动。视频中,刘庆根劝说道:“有什么事情要糟蹋自己,敞开心扉说一下,一切就好了。就像我们跑步,就是为了释放压力,这么年轻何必想不开呢。”女子回应道:“我这辈子都没有成为过谁的负担,想不到最后成为了你们的负担。”刘庆根继续劝说:“没事、没事,你不是我们的什么负担。人有时候需要释怀,心态放松一下,好吗?”



刘庆根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我在部队学过游泳和武装泅渡,学习过怎么救人。当时看到有人轻生,也没有想太多,觉得该出手就出手了。”

刘庆根和同伴把女子救上岸后,继续安抚女子情绪,直到民警到来后才放心离开。

(江门台记者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