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依法查办一宗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

江门台 2022年08月10日


2022年北京冬奥会虽已落幕,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人气依然旺盛,部分商家嗅到了商机,售卖各类周边产品,但“冰墩墩”不是想卖就能卖的。近期,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就依法查处了一起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案件。

近期,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一商场的“娃娃机”内摆放有一批“冰墩墩”形象钥匙扣,该批钥匙扣含有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图案、“冬梦”会徽等。

该局知识产权保护股股长赵嘉瑜介绍说:“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处经营者无法出示相关授权许可文件,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立案调查,依法进行罚款并没收涉案‘冰墩墩’形象钥匙扣27个。”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规定,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等标志,均属于奥林匹克标志。未经奥林匹克权利人的许可,将涉嫌侵权。消费者如果遇到售卖盗版“冰墩墩”的情况,可以直接联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北京冬奥组委对“冰墩墩”的形象依法享有著作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外观设计专利权。未经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者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即属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一经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处理。

(江门台记者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