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龙口牛肉制作技艺:融汇民族生活习俗 助力乡村振兴

江门台 2022年07月31日

在江门市鹤山龙口镇,养牛、吃牛肉的传统历史久远,各环节技艺传承完整并得到不断创新,特别是在牛肉制作上独具特色。最近,鹤山龙口镇牛肉制作技艺,成功入选江门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对鹤山龙口霄南村的村民们来说,“食牛肉”已经是一种非常久远的传统。相传,其源头可追溯至霄南鲜卑古村源氏。源氏由北方迁至鹤山龙口定居,逐渐与当地人融合,并将吃牛肉的习俗传到这里。

温兆荣是鹤山市龙口镇一家饭店的老板,每天下午3点左右,新鲜牛肉就会运送到店里,大家便开始忙碌起来。龙口牛肉制作技艺包括宰牛和烹牛两方面。宰牛讲究快而准,以各种刀法将牛分解成十多个不同部分。

饭店负责人温兆荣说:“我爷爷那一辈就开始制作牛肉,我爸爸也是,所以我十几岁就开始学习制作牛肉了。不同的牛肉有不一样的切法,里面有很多巧妙之处。

鹤山龙口牛肉制作技艺在烹牛方面也极具特色,主要以清、鲜、嫩、滑、爽为特征,菜式主要有冲菜牛肉、生炒牛肉、牛杂煲等。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大力推动下,“龙口牛肉”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外地游客谈先生说:“我家乡的牛肉都是用卤制法或者是辣制法来制作。来到江门鹤山,这边的牛肉基本上都是新鲜现切的,肉质非常的嫩滑,而且没有腌制或添加调料,直接用清水‘打边炉都很好吃,非常好吃。”

“健康、新鲜、美味”是鹤山龙口牛肉的精髓所在,也是吸引和留住众多食客的绝招。

牛肉饭店从业者李海文说:“我做牛肉饮食已经30几年了,大家对龙口牛肉的肯定,令我有更大的动力去创新更多与牛肉相关的菜品,我会用行动将我们龙口牛肉制作技艺和饮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弘扬出去。”

鹤山龙口牛肉制作技艺最近成功入江门“非遗”名录,也将对带动当地特色饮食业发展,当地正计划通过兴建“牛肉街”的方式,助推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

鹤山龙口镇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吕美仪说:“牛肉街的地址选在了(鹤山)宵南鲜卑后裔古村附近。我们希望通过(牛肉街)的打造,将我们的牛肉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