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沉痛悼念 因公牺牲民警沈茗杰追悼会举行

江门台 2022年07月05日

今天(5日)上午,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公安分局在市殡仪馆举行因公牺牲民警沈茗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泉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国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冯小钢,市委市政府有关单位代表、市公安局、各县(市、区)公安局领导及民警代表、沈茗杰同志亲属及生前好友等前来参加告别仪式。

上午10点,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庄严肃立,沉痛悼念因公牺牲民警沈茗杰同志。仪式宣读了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唁电,介绍了沈茗杰同志因公牺牲的经过及其生平,对沈茗杰同志勤奋好学、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牺牲在救援群众第一线深感悲痛,并对沈茗杰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挽联轻垂、哀乐低回,沈茗杰同志的灵柩安放在鲜花中。在悲恸的哀乐中,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公安民警辅警、亲属好友向沈茗杰同志遗像三鞠躬,瞻仰遗容敬献鲜花,做最后的挽别,挥泪送别昔日的好战友、好兄弟。参加告别仪式的民警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沈茗杰同志永不退缩、顽强拼搏的刑警风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为守护我市社会平安稳定贡献更大的力量。

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民警曾晨曦:“他觉得做法医很有成就感,他很热心为人谦虚,包括出事前的半小时,还说要来杜阮派出所找我,看现场搜救的情况是怎样的,他在核心区(搜救),我在外围。”

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民警廖景伦:“他告诉我们在高中的时候就想读法医专业,我们一开始是在反诈中心,他也表达想去从事现场勘验工作,他一直都有表达对法医的喜爱。他是一个会真心对朋友的人,很热爱自己的职业,也担心过害怕过,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要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

今年7月2日,沈茗杰与同事一同赶赴蓬江区杜阮镇某石场悬崖附近开展搜救失踪人员工作。在救援过程中,由于崖顶山石松动,突然坠落,沈茗杰被落下的石块砸中,导致头部严重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后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24岁。

沈茗杰父母:沈茗杰从小有很强的正义感和责任感

沈茗杰父母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沈茗杰从小受父亲当兵的影响,有着很强的正义感和责任感,因而选择了法医学专业。

沈茗杰父母:“当年他的成绩可以报考‘5+3’本硕连读,我说你出来当个医生不是很好吗?他说我喜欢这个专业,要去学法医,法医可以伸张正义,给事实真相。”

沙发中间为沈茗杰▲

同事追忆沈茗杰:谦虚好学 服从指挥 拼搏进取

沈茗杰所在刑侦大队教导员王晓辉回忆,沈茗杰总是面带笑容、谦虚好学,虽然从警时间不长,但他已先后到蓬江分局反诈中心、棠下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单位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服从指挥,兢兢业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王晓辉:“他对公安工作是无比热爱的,他从小就怀揣着警察梦想,希望穿上这身藏蓝色的警服,要从事他热爱的法医工作。不管遇到什么,他都会用微笑感染大家,在工作当中,他总是虚心向周围的同事请教。虽然他加入警队的时间不长,但是从他身上,能看到他这种虚心好学,勇于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对于茗杰同志的牺牲,我们大家心里都非常难受。”

噩耗传来,痛悼纷至。公安部、省公安厅、江门市委市政府等有关单位领导纷纷作出指示批示,对沈茗杰同志因公牺牲致以沉痛的悼念,要求全力做好家属抚恤慰问、事迹综合宣传和追授荣誉称号等工作。目前,我市已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冯小钢同志任组长的善后处置工作组,全力做好民警及家属的安抚慰问及优抚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