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聚焦便民利企 江门14项公证项目推行“一证即办”

江门台 2022年07月05日

为深入推进流程再造工作,全面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近日,我市借鉴学习先进地区改革创新经验做法,推出14项公证项目“一证即办”公证服务。

今年6月底,市司法局进一步规范和精简全市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积极推行“一证即办+告知承诺制”的办证模式。目前,已纳入我市“一证即办”公证事项清单的有生存公证、指纹公证、身份证公证、国籍公证、住所地公证等14项公证项目。

江门市公证协会副会长、江门公证处负责人宋琦刚介绍说,居民只需要提交身份证,公证机构会一次性告知其证明的义务和证明的内容,以及不实承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签署书面承诺书,并核实其个人信息后,就可以出具公证书。

“一证即办”公证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核验功能,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有效提高公证机构核实出证的效率,缩短群众办证周期,工作人员须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项目。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我市各公证机构还陆续开展“零接触、零距离”的线上公证业务办理服务。

宋琦刚还介绍,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小程序,都有在线办理的功能。小程序上,还有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目前我市已有三家公证处具有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今年将有四家公证处可以开展远程视频服务,更好地落实“一证即办”的公证事项,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办证服务。

(江门台记者甄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