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确保规范高效运作 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市领导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会议

江门宣传 2022年07月05日

近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从严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为江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陈冀指出,成立市委教育工委,目的在于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要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确保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运行规范高效。

陈冀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各级各类学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开展风险研判,加强值班值守,落实落细责任,做到管人管事管阵地。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金扣子”作为江门思政品牌做大做强,推动大中小学各学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突出抓好“双减”政策落实见效。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高考改革、高校毕业生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等问题,各级教育部门要提出相应对策,体现人民教育为人民的宗旨。

要提高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水平,突出保障校园师生安全。始终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首位,重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学生防溺水、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工作,着力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

会议集体学习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传达了近期上级领导对学校疫情、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了全市“双减”工作落实、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金扣子”思政课PK大赛情况汇报。市公安局、五邑大学、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各县(市、区)就校园近期重点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工委、各高校、市直各学校有关负责同志约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