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做好台风“暹芭”强降雨防范工作

南方+ 2022年07月05日

7月1日以来,受台风“暹芭”影响,江门多地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江门市水利局主动作为,加强水利工程监管,科学调度江河湖库来水量。截至7月3日20时,江门市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没有收到灾情险情报告。全市34宗大中型水库有3宗略超汛限水位,519宗小型水库有46宗自然溢流型水库超汛限外,其余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在防御台风暴雨过程中,江门市水利局及早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先后下发一系列通知,7月2日8时及时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响应,同时立即派出督导组深入台风暴雨影响地区加强指导,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在加强研判方面,江门市水利局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组织专家支撑单位加强台风动态、风暴潮、降雨和江河水情的监测预测,分析预判风暴潮、强降雨的影响范围,特别是对海堤、水库、水电站、中小河流可能造成的影响,分类编制成预警预报信息和预防御指令,逐级下发到各地水利部门及工程管理单位责任人,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地做好防风防暴雨工作。

在落实水利工程防范方面,江门市水利局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修复前期“龙舟水”和西江洪水导致的水毁工程设施,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目前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共派出251个工作组1656人次指导各地开展防汛工作,组织巡查人员3641人次分别对各自辖区水利工程进行检查,待命抢险队伍215支人数4332人。

科学调度,发挥工程效益。根据台风风暴潮、降雨情况及江河水位预测情况,江门市东部城区于7月1日全线关闭沿线45座水闸和河口3座挡潮闸,尽力调度降低内河水位,暴雨过程适时开启泵站抽排内河河水,保障东部城区不受风暴潮及内涝影响。持续统筹开展潭江流域水库、水闸调度,通过低潮期提前预泄、高潮期拦洪错峰的方式,减轻洪水暴潮影响。7月3日,受强降雨及天文潮叠加影响,潭江干流出现较大增水,经科学调度,潭江长沙站实测最高水位2.08米(3日14:30),比预测最高水位2.5米降低0.42米,调度效果显著。

江门市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及时向强降雨地区发出防御工作提示,做好山洪预警信息发送工作,密切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和基层一线防汛工作情况,并及时报告防御信息。

接下来,江门市水利局将针对当前小型水库超或接近汛限水位和降雨集中期的情况,继续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密水利工程巡查和隐患排查,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