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人社全面助力2022年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南方+ 2022年07月05日

6月-7月正值高校的毕业季,蓬江区人社局把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帮扶相结合,优化服务,畅通匹配,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充分发挥政府促进作用,全面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主动搭平台促对接,提供精准服务

6月底,蓬江区人社局在五邑大学举办了“乐业五邑,就在蓬江”五邑大学2022届毕业生夏季招聘暨2023届毕业生实习系列双选会蓬江人社专场活动,提供机械工程师、会计、文员、营销岗管培生等各类优质就业岗位87个,需求307人,薪资待遇丰厚,每月5000-30000元不等。并在活动现场设立政策咨询专区,提供就业创业、援企稳岗政策解读和就业帮扶服务。现场吸引500多人次毕业生进场,收到简历181人,当天达成初步意向62人。

通过举办双选会,企业直接与求职者实时互动交流,展示蓬江区重点企业的实力和需求,推荐优质岗位供广大求职者选择。求职者更加清晰了解企业招聘需求、企业薪资待遇、岗位详情,为企业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有效实现蓬江区优质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和人才人力资源信息的交流和共享。

全力拓展就业渠道,深挖岗位供给

蓬江区一方面继续加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医护人员、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社区工作者招聘力度,除定向及特殊需求职位外,空缺岗位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扩大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落实好基层项目就业毕业生优惠政策。今年以来,蓬江区组织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者招聘中,面向高校毕业生可报名的岗位有623个。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2022年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见习岗位的募集,组织各镇(街)人社所,发动辖区规上民营企业提供吸纳高校毕业生岗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增加见习岗位,目前已收集110家企业共328个岗位。2022年起,蓬江区首次纳入江门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范围,“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募10人。

做好重点群体帮扶,拓展就业服务

蓬江区人社局先后5次主动对接辖区五邑大学、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江门技师学院等本地高等院校,引导更多的毕业生留蓬就业。安排就业专员前往江门市工贸职业技术学校、江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和江门技师学院开展2022年职业指导下基层·进校园活动,为近1600名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解读、职业发展咨询和就业心理政策咨询服务,帮助大中专、技校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提升就业能力,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促进其主动就业和充分就业。此外,蓬江区人社局建立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开展重点帮扶,促进尽快就业。

下一步,蓬江区人社局将继续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要求,持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进校园活动,陆续在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南方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举办线下双选会。重点抓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提供“1311”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同时,为脱贫、低保、零就业家庭等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困难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