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城管迅速闻“汛”而动 防止出现严重“水浸街”

江门台 2022年07月04日

受台风“暹芭”外围环流影响,7月1日清晨起,我市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地区最大降雨量442毫米。让市民欣慰的是,城区未见长时间大范围“水浸街”现象,这归功于多年来我市不断建设完善的城市排涝能力,成功的背后是因为有一群城管人员在默默奉献。

今天上午,蓬江区天河中路的白鸽泵房泵池水位已降至1.8米以下警戒水位,该泵房的六台大型抽水泵暂时停机。监控屏显示,白鸽泵房管辖的附近里村一带无一处积水,而从7月1日起,该区域并未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积水。泵房的6名工作人员从7月1日起,连续实施24小时轮值。

泵站工作人员潘龙海介绍,他们管理的这个泵房,纳雨范围包括天河中路、迎宾路以及里村一带。当泵房泵池的黄海高程达到1.8米,就开始开泵。他说,这次大暴雨,水位上升得比较快,值班人员通过预抽的办法,加快把积水抽排掉。

据悉,台风“暹芭”登陆前后,我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城区各地共出现24处水浸积水情况,目前均已退水,全市未因城市内涝积水发生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等灾害事故,防汛防风形势平稳。期间,全市城管系统共出动排水管道清疏、巡查、排险3100多人次,清疏雨水管71公里,清理雨水口超6000个次,出动养护车、保洁车等近2000台次,清理路面树叶杂物、沙石等垃圾超千吨,保障56座市政排水泵站正常运行。此外,加固、扶正、清理倒伏树木400多株,巡查主次干道280多条次、城市桥梁220多座,以及燃气站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处理设施等70多个次。

市城管局谭兆强表示,下一步,城管部门将抓住台风后空档期,迅速开展排水设施排查、清疏管网和雨水口,尽快消除主城区内涝点和积水点隐患,防止新的强降雨时发生灾情叠加。同时,利用智慧排水信息化平台,强化监测预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江门台记者杨嘉敏、李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