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今年我市安排5亿元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 目前已发放超2亿元

江门台 2022年05月19日


今天(19日)上午,江门市召开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实施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江门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宣传及实施情况,就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发布会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逵昱介绍,“加大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部署,市政府将这项工作列入了2022 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这个目标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紧密联系实际,通过阶段性提高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等措施,推动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的宣传和落实。

3月18日至5月18日,我市受理阶段性上浮额度的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204笔7947.4万元,其中高学历人才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4笔175.8万元,受理的阶段性上浮额度的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占同期受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总额的14.99%;发放阶段性上浮额度的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4笔2080.5万元,占同期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总额的3.61%。

2022年,我市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5亿元,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亿元,合计30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截至5月18日,已受理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1205笔42617.2万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71笔20056.3万元。

我市推行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可以减轻职工的住房贷款利息负担,更好满足职工的合理住房需求,有效控制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缓解住房公积金贷款轮候压力。按户均贷款40万元测算,发放5亿元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能为1250个家庭购买住房提供有力支持,为职工节省住房贷款利息支出2亿元。

阶段性提高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后,激发了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的需求,减轻了高学历人才住房贷款利息负担。目前,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职工家庭最高可以享受9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仅次于广州、珠海、中山、惠州、湛江,有利于江门建设人才生态优良的宜业宜学宜居之城。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部部长李振奇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部署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进企业”“进银行”“进社区”“进乡镇”活动,引导商业银行稳妥开展贴息贷款,积极宣传首笔提高额度贴息贷款落地的典型案例,开设“公积金小课堂”,开展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有奖问答活动,提高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根据资金流动性状况,灵活运用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在资金流动性不足时采用银行资金发放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资金流动性改善后,改回使用自有资金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于已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逐步转换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江门台记者梁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