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市召开第三场“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

江门台 2022年05月18日


把党支部建在渔船鱼排上,成立产业集群党委、试点干部“背包住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三场“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上,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恩平市的相关负责就推动“1+4”政策文件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人才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台山:

推动党支部建在渔船鱼排上

在推进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各县市负责人均表示,将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夯实党建基础。台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介绍,将扎实做好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红色村建设试点工作,推动支部建在渔船鱼排上,在沿海镇建设渔业服务阵地,全力打造沿海党建亮点。同时,将夯实富华重工、精诚达、绿岛风等链主、龙头企业两新党建根基,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党建工作。深化侨资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提升金桥铝业侨资党校功能。

另外,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农事村办、驻点直联,巩固拓展“三官一师”“一村一辅警、一组一协管”等工作成效,加快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格化工作体系。加强网格管理,完善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社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网格机制,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力促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力促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成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 舟畅川岛”会商会办功能,打造两海两渔台山品牌,推进港口“定人联船”、海上“精准打击”、陆上“联防联控”、伏休管理等工作,构建港口渔船鱼排综合治理新格局。

开平:

成立了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

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能级和量级

本月初,开平市成立了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表示,“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的成立,将深化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企业共建共享、抱团发展,带动相关产业链上的养殖、种植、加工、检测、认定、物流、销售、金融等企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规划,到2025年,马冈鹅系列产品产值将达100亿元,其他系列产品产值达到10亿元;将进一步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企业体系:“马冈优品”全产业链企业将超过100家,“马冈优品”专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50亿元,两家以上的龙头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多家骨干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接下来,开平市将还大力推动建筑产业联盟党委、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禽蛋食品产业链党委、大沙茶产业链党委建立,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能级和量级提升。

鹤山:

1.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华景表示,鹤山“0429”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1.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信息采集、环境消杀、点位值守等工作,涌现出许多动人事迹;共和镇28个网格、326名网格员接令后1小时内完成14个出入口封闭,落实当天16个核酸检测点场地布置,让党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今年,鹤山将,争取今年上半年实现236个居民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另外,还将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坚持“服务落在网格里”,立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细化工业园区、部分人口密集的城中村及大型楼盘商网格,细致完善、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和社会管理网,完善“平战转换”机制,切实提升网格“平时”组织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加强网格队伍力量,发动村(社区)责任心强、熟悉情况的村(居)民组建机动队伍,完善激励措施,将“服务对象”转化为“服务力量”,创建党政部门、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主体参与的新型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恩平:

试点干部“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模式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正在探索“背包住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最近获得了众多关注。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表示,在牛江镇试点干部“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模式,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加强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核心在于“三听三谈三落实”。“三听”就是听村民“说烦恼、讲诉求、提希望”,“三谈”就是同村干部“谈学习、谈工作、谈发展”,“三落实”就是住村干部回到工作岗位后重点围绕住村时了解的情况,落实政策、落实措施、落实责任。

实行“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模式,关键是要用好“一早一晚”两个关键时间段。“一早一晚”是指紧紧把握村民早起耕作与傍晚遛弯的“黄金时段”,主动融入村民生活,解决群众口中的“难事”。

譬如,今年马铃薯种植户遭遇“卖薯难”问题,住村干部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相关商家召开产销对接会,促进马铃薯销售,为69户种植大户解决了3377亩马铃薯销售问题。又如,在获悉社康人员冯某因有吸毒史而无法进行银行融资后,住村干部积极与银行沟通协调,最终帮助冯某贷款了5万多元,购置了一台农耕机,让冯某有了改过自新、自主创业的机会……通过“背包住村”的工作模式,我市牛江镇第一季度群众上访率同比下降21.4%,警情同比降低40%,行政案件同比减少60%,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当前,恩平市正在积极总结“背包住村”听民意试点工作经验,逐步在恩平范围内推广。

(江门台记者徐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