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5·18国际博物馆日”:我市多个博物馆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江门台 2022年05月18日



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这是全球所有博物馆的节日,也是广大市民认识博物馆的特别时间。记者从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我市多个博物馆在今天启动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今日上午,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前来参观的市民佩戴好口罩并出示粤康码、行程码和测温正常后进馆。在门口显眼位置,该馆设置了免费领书摊位,为市民提供一些关于华侨历史的书籍。记者了解到,今日进馆参观的市民都可以获得志愿者义务讲解。

据介绍,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前,江门市博物馆于5月15日举办了“邑起游乐在侨都”博物馆教育娱乐系列活动,并策划了“江门侨刊乡讯专题展”。

江门市博物馆社教专员皮翼介绍说:“这次活动与以往传统的活动有所不同,我们利用博物馆内的场景打造了一个沉浸式体验。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群众更好地了解侨乡的历史,今天我们还走进了校园,与江门一职联合开展5·18活动系列直播,在直播间向网友介绍侨乡历史,通过一些小游戏拉近与大家的距离。”

前来参观的市民表示,希望在参观展览中增长知识,了解江门侨乡的历史文化。

志愿者陈女士说:“游客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可能对江门这边的华侨历史文化不太清楚,所以多增加一些志愿者来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市有必要的,这样可以让外来游客更快熟悉江门的历史和文化。”

市民郝先生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办得很不错,通过展示文物和实物场景设置,把江门某一段历史给参观者们呈现出来,给人以沉浸式体验。”



据了解,目前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华侨文物也正在火热征集中。

江门市博物馆副馆长高东辉介绍说:“我们正在做一批资料的征集,今年应该会新增几百份侨批档案入藏。我们前段时间还专门发布了公告,专项征集新民铁路的文物档案资料。呼吁广大市民,如果有关于侨乡历史、华侨文化的一些文物资料愿意捐赠的或被征集的,欢迎与我们联系。”

(江门台记者温文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