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举办首届火灾事故处置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比武竞赛

江门台 2022年01月27日

1月24至26日,江门市举办首届火灾事故处置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比武竞赛。此次竞赛由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进行了为期3天的比武切磋。

综合考虑全市火灾形势分布、火灾类型特点和参赛人员情况等实际情况,此次比武竞赛以模拟真火现场实操竞赛的形式开展,利用集装箱模拟工厂宿舍、小商铺、医养中心、儿童乐园、KTV、防疫酒店、危化品仓库共7个火灾现场,每个现场设置的火灾场景模拟了电气线路故障、生活用火不慎、焊割焊接作业等不同起火方式,坚持“真火真烧”,全过程还原火灾场景,全面再现火灾发生、发展、处置过程。

本次比武竞赛设火灾事故现场协同处置、防火监督检查、火灾协作调查、应急宣传四个比武项目,重点考查我市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的灭火救援、应急处置和统筹协调能力。比武开始前,各参赛队伍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比赛场所类型,按顺序依次进入现场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防火检查、灭火救援、调查询问、现场勘验、现场拍摄写作、物证提取、卷宗制作、PPT汇报等内容。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武竞赛是全市首次举办多部门联合的“防、消、调、宣”一体化实战练兵比武,方式新颖、方法科学,贴近实际灭火救援需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消防监督执法、灭火救援、火灾调查和应急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开展火灾事故协同处置和火灾事故协作调查水平,形成科学有效的火灾事故全流程处置机制。

据了解,长期以来,消防、公安、应急等部门在火灾事故联合处置、火灾事故协作调查等方面联系紧密、配合默契,为江门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和公平正义的社会法制环境。往后各部门将继续携手奋进,共创平安江门。

(江门台记者 李勇 通讯员 江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