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农历虎年临近 贴春联和福字有讲究

江门台 2022年01月27日


民间有“二十八,贴花花”的民谣,意思是用喜庆的“中国红”装扮自己的家。贴春联是过春节习俗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贴上春联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不过春联可不是随随便便贴上去的,民俗专家表示,贴春联和福字有很多讲究。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儿”“楹联”,由古代的桃符演化而来,内容讲究对仗工整、简洁精巧。一般来说,最后一个字是仄声(即第三第四声)的为上联,最后一个字为平声(即第一第二声)的是下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黄柏军告诉记者,贴对联时应将上联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左与右则以面对大门或壁柱来分。值得注意的是,大门上贴春联,要贴单数字的春联,单数象征吉祥。

黄柏军介绍说:“按传统来说,对联是右侧贴上联,横批也应该从右向左书写。然而现代社会人们的书写、阅读习惯一般是从左往右,所以现在人们贴春联从左贴到右的也比较多。但需要注意的细节是,横批的书写次序也要与之保持一致。而我们江门五邑的习俗,都是年三十晚,吃完团年饭后,大家一起动手合力贴春联。这时的气氛最好,也是寓意辞旧迎新的时间。但有些做生意的人,会选择年初一或年初二贴春联,形式多种多样。”



黄柏军表示,家门口切忌单贴“春”字,可以贴福、招财进宝等。而贴“福”也有一定的讲究。真正贴福字的时间应该在年三十的下午,太阳尚未落下之前,且顺序应该是从门外向屋内贴,先贴抬头福,再贴门幅,以此类推,寓意一年的福气都要从外面流进来。对于市民纠结多年的“福字到底要不要倒着贴”,黄柏军解释说,根据传统文化,大门上的福字必须正贴,“‘福’字从传统上讲,都是正贴的,已经流传了上千年。现在这种倒贴‘福’字是创新,把福字倒着贴,谐音就是福到。我国年俗尽管历史悠久,在演变过程中,不断有创新的形式出现,相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出现。”

(江门台记者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