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省人社厅调研组来我市调研“三项工程” 敢于先试先行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江门贡献

江门台 2022年01月26日

1月25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陈敏一行来我市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调研,实地走访江门市技师学院荷塘校区工程项目、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台山市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了解相关项目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陪同调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市领导周佩珊参加调研。

江门市技师学院始建于1963年,是全省最早创办的公办技工学校之一,现有北街、潮连两个校区,正在建设荷塘新校区。调研组听取了该学院办学情况以及荷塘校区建设项目情况汇报。陈敏对江门市技师学院开展“一试三证”技能人才评价、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陈敏表示,江门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基础、有实力。要全面深化与德国的合作,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先试先行“一试多证”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要加大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型焊接人才培养力度,争取在培养适应航空、船舶等多领域的国际顶尖技能人才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充分发挥“广东省战略性产业新技能学院”承建单位优势,为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建筑面积6370平方米,是广东省首家南粤家政产业园,也是江门市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调研组听取了产业园的运营和企业入驻情况汇报,并与园内企业亲切交流,了解业务内容、人员构成、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困难。陈敏强调,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市场空间大,大有可为。政府、企业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南粤家政”促就业各项工作开展;要以信用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服务品牌,推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

陈敏强调,“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部署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江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敢于先试先行,把发展现代技工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院校、产业园、工作室等技能人才高地作用,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江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