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民警与骗子“抢时间” 为群众及时止损5万余元

江门台 2021年11月25日


近日,台山警方快速反应,成功制止一起正在实施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挽回了5万余元的经济损失。为表示对台山公安机关工作的支持与感谢,当事人小曹特意制作了锦旗,为民警点了个大大的“赞”。

11月16日下午,市民小曹(化名)拿起手机接听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民警,在核对完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后,告知她涉嫌洗黑钱违法犯罪,公安部已下发外地协查通知,需要她配合调查并添加QQ。

“所有信息都是对的,对方还有警官证、通缉令……”小曹一下慌了神,不敢怠慢,赶紧按照要求逐一记录,面露难色。

随后,“办案民警”表示,这个案件涉案金额比较大、性质严重,要求小曹找个安静的地方,做一个电话笔录,并要求她暂时不要与任何人联系。随后,小曹按对方要求,操作了“手机转接所有来电”。急着自证清白的小曹,匆忙外出。


▲骗子发来伪造的证件及法律文书


台山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接到预警后立即对小曹进行电话劝阻,但小曹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一遍接一遍,连续20余次拨号,依然没有回应。

台山市东门派出所民警迅速反应,通过外围调查了解,得知曹某是辖区路附近一名酒店员工,工友称其接听电话后,就慌张走出门外无法确定去向。

民警意识到不妙,根据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法,常是将受害人骗到与外界断开联系的地方再实施诈骗,于是迅速增派警力到场进行支援,一方面通过查询旅馆业住宿登记是否有小曹登记入住,另一方面在该酒店周边进行搜寻。

小曹听信诈骗分子,躲到离酒店50多米的一巷子角落处,按照诈骗分子步骤正在一步步操作准备转账,被民警及时发现阻止了进一步操作,避免了当事人的经济损失5万多元。

“只怪自己没有防骗意识,才轻易被骗子恐吓和洗脑……“小曹惊魂未定,幸亏民警及时劝阻。她表示,要多学习防骗知识,并会跟身边的好友分享自己这次经历,提醒她们提高警惕,并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注册“邑安”反诈小程序,加强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