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授牌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门实践”样本

江门台 2021年11月20日

江门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昨天举行,全市15个单位授牌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授牌单位中,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为县级实践基地、蓬江区白沙街道等七个单位为镇(街)级实践基地,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等七个单位为村(居)级实践基地。今后,这些实践基地将发挥“研习、实践、展示和辐射”等方面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打造成江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重要品牌。

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志坚表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比如约见部门负责人、部门评议等这些工作会尽可能放在活动中心开展。我们还准备打造一些问政平台,定期召开比如代表议政日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完善动态征集、繁简分流、流程再造的代表建议办理改革。

新会区双水镇人大专职主席梁铭深表示,将依托62年双水党校的品牌,进行研学实践基地,另外,依托镇的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打造实践中心,依托6个行业联络站和39个联络站,打造N个实践站,形成“1+1+N”这种模式进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鹤山市共和镇人大代表、来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瑞行表示,要以全过程实现人民民主联络站作为基地,更加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将建议和意见更好地在村委会各项工作中体现,做大做强我们来苏村的文旅休闲产业,增加我们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上创出成效和经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民生“微实事”、代表约见市长(局长、镇长)等都进一步打响了人大工作品牌。有人大代表认为,实践基地的设立,将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新活力。

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杰表示,江海立法联系点已经为全国立法工作贡献了300多条建议,其中有48条被采纳。江门立法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与我们立法工作全过程践行人民民主有非常大的关系。接下来,我们要好好利用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这一个基地,为江门人民、为全国立法工作贡献智慧。

(江门台记者杨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