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供电局 :“绿色通道”保障校园供电优质服务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南方日报 2021年10月13日

走进江门市怡福中学,一台台空调为学生提供清凉舒适的学习环境;同样在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也能看到,空调、电脑室、多媒体教育工具等电力设备改善教学环境。

电网线路运行平稳,正是南方电网广东江门蓬江供电局为莘莘学子送上的用电“大礼包”。今年秋季开学前夕,为满足怡福中学和培英高级中学的用电需求,蓬江供电局主动上门并提供电力服务,为校园“充满电”。

“十三五”以来,蓬江区教育发展硕果累累。近期,为服务地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学校安全可靠供电,蓬江供电局开辟“绿色通道”,为多所学校办理用电增容业务并编制供电方案,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开展用电检查,为学子们提供安全优质的学习环境,助力提升教学质量。

 快速响应办电需求为学校送上“及时电”

今年7月,正值夏季最炎热时期,蓬江供电局接到怡福中学的增容需求申请——为保证学生开学后有清凉的学习环境,该校多间教室需新装空调,但原有供电设备容量满足不了新增空调的用电负荷,需增加用电容量。

了解到怡福中学的情况后,蓬江供电局迅速联系对接学校有关人员,上门勘察了解具体情况和需求,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针对该增容工程,蓬江供电局开辟业扩“绿色通道”,优化审批程序,确保学校“办电一趟不跑”。面对场地有限、用电安全等现实问题,将学校原有的配电室改造成预装式箱变,并加装护栏和防盗网,确保供用电稳定的同时保障学生安全。

蓬江供电局定期组织供电人员对学校教室、食堂等场所的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安全用电检查。周倩影 摄

怡福中学的增容送电工程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培英高级中学也通过微信向蓬江供电局提出了用电业务申请。原来,培英高级中学为满足新校区发展的用电需求,需新增2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蓬江供电局及时对接学校,量身定制用电方案。考虑到培英高级中学为高考考点学校,遇到特殊情况要在第一时间恢复供电,指导学校安装移动应急电源车快速接入口,提高供电可靠性。

“为避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学校用电业务集中在暑假期间施工,要求在开学前办结,时限要求很紧。”蓬江供电局营业三班班长梁建民负责跟进两所学校业扩工程,他介绍,为确保各所学校建设、改造工程准时完成,蓬江供电局同时跟进多所学校用电业务,并在各环节加档提速,开辟“绿色通道”。为推进工程实施,多名党员在休假期间主动参与,投身保供电工作。

用电设施“全面体检”筑牢校园用电安全网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以来,“学在蓬江”金字招牌不断擦亮,全区新建、改(扩)建学校24所,新增优质学位约1.2万个,其中紫茶群福学校、江门外国语实验学校、里仁小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高中部建成并迎新开学。新学校的落成,旧学校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需求的增长。“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的放学时间都有所延后,校内用电负荷相对增加。新形势对蓬江供电局提出新的挑战。

低压配网工作负责人黄成发表示,为让供电区域内新旧学校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保障学校正常用电秩序,蓬江供电局加强与各学校的交流,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了解学校的用电需求,根据学校用电需求详细研究制定合理的供电方案,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校园用电安全稳定。

黄成发介绍,蓬江供电局定期组织供电人员对学校教室、食堂等场所的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安全用电检查,并对学校电工开展用电安全、设备操作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供电人员在供电系统后台监控用电情况,发现用电异常后会对学校进行走访调查,做好保电工作。

“蓬江供电局将开展校园用电专项检查和周期检查,保障学校用电安全稳定。”用电检查班班长骆宗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