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以假制“假” 台山男子两招就识破“熟人”是骗子

江门台 2021年10月07日

“领导”或“熟人”找你帮忙,你该怎么办?不少人碍于情面,都不愿意得罪对方。一些骗子利用了这个心理,找身边的熟人下手。

台山市民黄先生最近就接到此类诈骗电话,幸好他之前接受过公安机关防电诈宣传,仅用两句话就戳穿了骗子的套路。

近日,台山冲蒌镇的黄先生在微信上收到一添加好友的信息,其微信昵称是熟人的名字。黄先生添加该微信后,先是闲聊一会,接着对方称有笔款转到黄先生的账户上,到账后要帮忙转给领导,对方不方便亲自处理,希望黄先生帮忙。

黄先生信以为真,正准备转账,突然回想起之前冲蒌派出所民警到社区普及过防骗知识,并推荐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及“邑安”反诈小程序,他在宣传文章中看过一些类似的诈骗案例,对此开始产生怀疑。

到底是真熟人还是假熟人?黄先生虽然心存怀疑,但仍担心如果对方是真熟人,如当面说破或会影响彼此交情。此时,黄先生心生一计,他将一错误的银行账户发给对方,对方随即发了一转款记录截图过来,并表示已经扣款。

这招过后,黄先生继续试探,说“之前我奶奶托你办的事怎么样了,她老人家一直很担心”,对方顺理成章地回答:“这个事情我会尽快落实好,你让她老人家放心。”

骗子的嘴脸瞬间被黄先生“揭穿”,因为黄先生根本就没有老奶奶要求对方帮忙办事的情况。

得知套路被识破,气急败坏的骗子最后把黄先生“拉黑”。黄先生没有上骗子的当,而且还向公安机关举报了这个“假熟人”。

黄先生坦言,平时多关注反诈宣传真的很有用,他表示会跟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这次经历,提醒他们提高警惕,并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注册“邑安”反诈小程序,加强防范系数。

(江门台记者李勇  通讯员刘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