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端芬海阳村:精准扶贫 盘活资源 提高村民收入

江门台 2021年10月03日

台山市端芬镇海阳村是革命老区,近年来,该村通过精准扶贫,帮扶困难家庭解困,还依托国道G240线及梅家大院、海口埠等旅游资源,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尤其困难户村民生活不断改善。

海阳村有1585住户,常住人口3000多人,低保户17户,特困老人17户。近年该村经济稳步发展,努力改善低保、困难户群众的生活,成了村委会党建引领工作的重要事项。梅达球在2014年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语言障碍,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大女儿辍学,小女儿正在读书,家庭环境十分困难。这几年,村委会一直为球叔提供帮助。梅达球说:“村委免费为我提供优质的谷种,米很靓,煮的饭很好吃,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球叔提到“谷的价钱比市面上谷子高很多”?原来,球叔有3亩水稻田,家庭变故后难以打理,村委会于是为球叔制定了一个帮扶计划。端芬镇海阳村党委组织委员梅剑锋说:“由我们联系当地的农业企业,向他提供优质水稻种子,收割之后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稻谷。”

帮扶举措为球叔一家带来经济来源,妻子的病情也得到恢复,目前在当地一家小微企业打工,大女儿有了幸福的家庭,小女儿大学毕业后在番禺一家企业工作,球叔一家生活逐渐好转。

海阳村周边历史资源丰富,有梅家大院和海口埠景区。海口埠还是世界记忆名录银信纪念地、南粤古驿道出海口纪念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广府人出洋第一港口”,2017年开发为景区后吸引来不少游人。海阳村不少村民在景区经营商铺。阮女士4年前在海口埠开糖水铺,她说,最高峰时有10多辆旅游大巴同时到访,连同其他自驾游的游客,有上千的游客在海口埠景区游玩,生意十分火爆。到了旅游淡季,阮女士就做起外卖送货生意。记者采访期间,阮女士接到了一个外卖电话。 电话刚挂,阮女士立即忙碌起来,将14碗凉粉送到端芬新桥。

据介绍,海口埠景区大多商铺由海阳村村民租用和经营,不仅吸引了外流的村民回村创业,也带动了部分村民就业。目前海阳村委会计划盘活闲置资源,加大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梅剑锋表示:“我们将一些以前空置的学校,选择出租或跟厂方合作,另外,村委会有将近4000亩土地,与鳗鱼场养殖方进行合作,将每一年的受益进行分配,从而提高村民收入。”

(江门台记者李勇)